广州:为街面流浪人员提供基本防护保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麦婉诗 发表时间:2022-11-24 10:0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麦婉诗  2022-11-24
6个救助管理站24小时开放,不愿进站(点)受助人员会派发雨具、衣被等防雨御寒物资。

6个救助管理站24小时开放,不愿进站(点)受助人员会派发雨具、衣被等防雨御寒物资

新快报讯 记者麦婉诗 通讯员李国全报道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全面统筹力量资源,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

据介绍,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及各区,组建了13支救助小分队开展街面巡查和主动救助服务,日均出动救助车辆40余台次、工作人员200多人次,及时发现、告知、引导、护送流浪露宿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为其发放基本生活物品和防疫物资,并通知属地镇街跟进开展后续服务。

广州本轮疫情期间,救助小分队晚间巡查延长至23时,市视频监控平台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巡查,发现流浪露宿人员第一时间反馈属地镇街给予帮扶。市救助站市区分站专门组建一支救助队伍进驻海珠区帮助协调开展流浪露宿救助服务工作。各救助小分队在开展寻访救助的同时,还指导街面流浪露宿人员加强自身防护,为其测量体温,协调镇街为其检测核酸。

目前,市、区13支救助小分队加大巡查救助力度,及时劝导、指引、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或受疫情影响的滞留露宿人员到救助管理站或临时庇护安置点受助;同时,为不愿进站(点)受助人员派发雨具、衣被等防雨御寒物资。全市6个救助管理站全天24小时开放求助接待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应救尽救。11月以来,已累计为不愿进站受助人员发放生活、防疫物资3800余件(套),包括帐篷、雨具、衣被等防雨御寒物资120余件。

民政部门还指导镇街开辟临时庇护场所,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庇护服务。“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开通服务,收到困难群众求助需求,根据其意愿及时就近转介至临时庇护场所或救助管理站。部分具备场地、防控设施设备、物资、人员等条件的社工站,也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临时庇护服务。

此外,发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市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广泛发动社工、志愿者、公益组织、热心群众为流浪露宿人员提供救助帮扶服务。目前,共有41家社会力量、800多名志愿者参与救助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1个区,全面开展劝导、劝离、劝站、劝返、指引就业“四劝一引”服务,链接慈善资源为流浪露宿人员提供生活物品,集中跟进重点个案,累计服务流浪乞讨人员1100余人次,推荐就业3人,协助返乡5人。

据悉,下一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筹措相关物资,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基本防护保障。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