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变故断了生计,广州株洲多个部门协助 两地联手救助 母子踏上归乡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潘芝珍 发表时间:2022-06-15 10:0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潘芝珍  2022-06-15
带您“走进”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避风港”,近距离凝视“停泊者”在这里度过的每一个“有爱的日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工作人员为天天准备了画笔和图册,教她写字画画。

2022年5月8日,母亲节当天,一位憔悴的妈妈带着孩子,在救助服务队的护送下,走进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下简称市救助站)。在特殊“家庭”与别样“家人”相处的半个月里,母亲和孩子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这里的温暖。23日,在广州、株洲两地多部门的协助下,这位生活无着落的母亲带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祝福“重启”人生,踏上回家的路。

在6月19日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即将到来之际,新快报记者带您“走进”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避风港”,近距离凝视“停泊者”在这里度过的每一个“有爱的日子”。

■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通讯员 马陆霞

特殊的“礼物”

“阿姨,这是我写给你们的礼物!”5月14日,正接受救助的天天(化名)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写了一封感谢信,笑眯眯地递入工作人员手中。6天前,她和母亲及姐弟因无处落脚,正当手足无措之际,却在这里感受到了广州的人情味。他们得到了临时安置,并在经历过“无措”“困惑”和“退缩”后,终于踏上归乡之路。

时间拨回5月8日母亲节,这一天,广州市救助站原本宁静祥和的气氛,突然被呼叫机里传出的急切声音打破——“白云区服务队护送一位母亲和她的孩子们前来求助,请值班医生来大门岗做健康检查,请救助女区做好准备!”近乎是本能的反应,救助女区所有人立即着手准备房间和生活必需品,做好这位母亲和孩子们入站的准备。同一时间,市救助站立即对接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下简称市未保中心)做好协作工作。

原来,求助者玲姐一直在白云区打工,但因不可抗的因素断了生计,她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寻求帮助。街道了解到玲姐的情况后,马上协助对接救助站。

天天是家中“老二”,她的姐姐虽已成年,但小时候头部受伤导致智力障碍,目前也只有正常孩子5岁的认知水平。很多时候,除了玲姐,就是天天扛下一家的担子。这个“太过懂事的孩子”,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看着心疼,大家心里清楚,必须尽快安置好这一家人,并为他们找到回归社会的出路。

当天傍晚,考虑到具体的照护和安置工作,玲姐和女孩在救助站女区安顿下来,她的儿子,也进入市未保中心住下。

温暖的“家人”

“阿姨,今天我们玩什么游戏?”“姐姐,你陪我看动画片吧?”“阿姨阿姨,我今天的衣服好看吗?”……在救助女区,天天很快和工作人员熟络起来。那些天,“姐姐”和“阿姨”们专门找来卡通动物形象的系列挂画,把孩子们经常活动的区域装点得童趣满满,她们还不约而同地拿来新衣服、新鞋子、新玩具,陪天天和小朋友们做游戏、看动画片,给图画书涂色、玩剪纸。

“即便人生突然陷入了低谷,我们还是希望让孩子们意识到,她们依旧值得被爱,也依旧有人陪伴她们成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造温馨有爱的环境,能消除孩子们的陌生感。

女区工作人员把孩子们当成自家人,关切的目光从未移开。“有一次,看到大女儿很久睡不着,一直在摇头,得知是牙痛,我们立即请值班医生来诊治,直到看到女孩安然入睡,才能放心离开。”

而在市未保中心,弟弟同样得到温暖的照护。为了缓解思亲之情,市救助站和市未保中心特别为玲姐一家“开通”亲情专线,每天下午五时左右,一家人都可以通过工作人员的手机视频通话。得知5月15日是弟弟的生日,市救助站协调市未保中心提前准备了生日蛋糕、零食和水果,工作人员和小伙伴为他齐唱生日歌,分享生日蛋糕。温暖的画面通过视频同步感染着玲姐和女儿们,她们捧着手机,一同庆贺。

工作人员还找来了书本、笔纸、桌椅为孩子们创造学习条件,打印了一些小学的教材,教他们写字认字。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刚学会的字,会在本子上反复练习,然后兴奋地展示给工作人员看,拉着“老师”们的手,大声说,“我又学会了一个字,谢谢阿姨!”。

跨越两地的救助

安置只是应急之计,一场救助行动也在同步展开。工作人员了解到,玲姐原户籍在湖南株洲,但她的身份证已经过期,无法使用。经白云区警方核实,玲姐确是株洲市人,而白云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DNA鉴定表明,玲姐与孩子们都是亲生关系。工作人员随即与株洲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确定玲姐返乡后可补办户籍,但其子女的户口,则需当地民政部门配合工作。“我们又联系株洲市救助站和炎陵市民政部门,并发送了商请函,在多次沟通之后,株洲和炎陵的民政部门都表示,会尽力协助一家人落户。”

一切都在推进中,但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玲姐内心充满着徘徊和纠结。“她有时会站在走廊发呆,我就过去跟她聊。”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说,几次促膝长谈,玲姐终于敞开心扉,“我家里只有年迈的哥哥,不想一家人回去拖累他。”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算不为自己想,也要为孩子着想,他们渴望读书。我们已和当地民政和公安局取得联系,会为一家人的户口办理问题提供协助。”

玲姐的心结逐渐打开,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联系了玲姐的哥哥,但年迈的他无法来广州接妹妹一家回乡,希望救助站帮助他们返回湖南,“我在湖南迎接他们!”老人的语气里满是期待。

5月23日,工作人员护送玲姐一家来到广州火车站。道别之时,天天依依不舍。工作人员反复叮嘱玲姐,一定要为孩子们办好户口,“我们会一直追踪动态,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每个参与了此次救助行动的人,都忘不了可爱的孩子和隐忍的母亲,期待他们可以尽快步入生活正轨。5月25日,工作人员与玲姐联系,得知一家人已顺利抵达,暂住在亲戚家里。“七天居家隔离结束后,就可以着手办理户籍,民政部门已经跟派出所取得了联系。”玲姐言语间洋溢着回家的喜悦,“谢谢你们!我一定带好孩子,好好生活!”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