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广州市文化馆新馆非遗展 体验“广式”吃喝玩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2-05 09:00
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黄宙辉  2023-02-05
春节期间,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欣怡、黄宙辉报道:春节期间,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中心阁目前设有两个非遗展览供市民游客参观,分别是特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和常设展《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在常设展《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多媒体互动科技的运用为传统非遗文化增添新活力,更有牙雕、玉雕、广彩、广绣、广式家具等各式广作工艺精品亮相。

走进二楼展厅,一块3.8米宽、7米高的电子版《岁时节庆轴图》格外引人注目。游客用手机扫码便能化身为电子小人走进这张图,参与行花街、游神赛会、扒龙舟、舞火龙等民俗活动,领略不一样的民俗氛围。

“食在广东”,所言非虚。展厅内,一张“不时不食”电子餐桌极其诱人。除夕团年宴、喜庆春茗宴、端午龙船宴、金榜题名宴、添丁弥月宴、松鹤益寿宴……电子餐桌可同时容纳4人参与互动,游客可通过“游戏+触摸查询”的形式,深入了解每一道菜品的具体信息。

各式广作传统工艺展品在四楼展厅展出。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件巨型骨雕——长365cm、宽85cm、高188cm的展品《大湾区之春》。广州牙雕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将大湾区各城市多个标志性建筑巧妙融入这件作品中,其技艺之精湛让游客无一不感到震撼。

此外,展厅还设有“跟我学南拳”点播装置、“广东音乐五架头音乐科技装置”等交互设计。

据了解,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包含公共文化中心、翰墨园、曲艺园、广府园、广绣园等多组主题园林建筑,以及由它们共同形成的大型园林景观。目前,共计有117项广州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不含新增第八批市级项目)、225名广州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展览中亮相。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