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蜈蚣
地中海式延年益寿
最新研究发现,地中海式饮食加坚持锻炼可延年益寿。所谓地中海式饮食,是指地中海沿岸国家人们的日常饮食,以蔬菜、水果、鱼、豆类和橄榄油等为主。
据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英美两国56万多名50岁至71岁的人进行问卷
调查,对在5年时间内食用大量蔬菜、豆类、水果、坚果、谷类、鱼和肉类的人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严格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各类人群的死亡率都下降,男性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22%,死于癌症的风险降低17%;女性分别降低21%、14%。
关于锻炼的调查研究则发现,几乎天天坚持30分钟以上适度锻炼,如走路或做园艺工作的人,早死(死于平均死亡年龄之前)的风险降低27%;每周3次、每次至少做20分钟高强度运动的人,早死的风险降低32%;每周坚持适度运动7个小时以上的人,早死的风险降低39%。
调查证明,肥胖者和吸烟者即使不戒烟或不减肥,只要坚持地中海式饮食和锻炼,也能降低死亡率。
绿茶可防前列腺癌
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喝绿茶可以降低男性罹患进行性前列腺癌的风险。研究小组对岩手、大阪、长野、冲绳等地约5万名40岁至69岁的男性为对象,进行长达10多年的跟踪调查。在此期间,共有404人罹患前列腺癌,其中114人患上了进行性前列腺癌,即癌细胞发生扩散。
研究人员在分析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后发现,平均每天喝5杯绿茶(每杯150毫升)以上的男性,患进行性前列腺癌的概率只有每天喝绿茶不足1杯的男性的52%。此前的研究表明,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可抑制男性体内雄激素的水平,雄激素会促使癌细胞增殖,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丈夫吸烟妻易患癌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长期调查显示,与丈夫不吸烟的女性相比,吸烟丈夫的妻子患肺腺癌的风险较高,其中37%的人原本是可以避免患肺腺癌的。肺腺癌呈球形肿块,靠近胸膜,女性病人较为多见。1990-2004年,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研究机构对全国9个地区的2.8万名40-69岁的不吸烟女性进行长期追踪调查,其间109人患上肺腺癌。研究人员分析其中80%的病例,与丈夫不吸烟的女性相比,吸烟丈夫的妻子患肺腺癌的风险比前者高1倍;丈夫吸烟越多,妻子面临的这种风险越大。该研究机构还推算出,如果没有被动吸烟,至少37%的肺腺癌病例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编辑: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