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陈国伟教授
文/记者 林清清
生活降压7种武器
许多人将高血压视为难以抗拒的都市病。其实解铃还需系铃人,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是都市病的最佳防御系统。找到正确的健康生活密码,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安全地降压。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陈国伟教授指出,针对性的非药物治疗措施,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压。特别对于正常高值血压者(收缩压:120mmHg-139mmHg,舒张压:80mmHg-89mmHg)以及轻度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40mmHg-159mmHg,舒张压:90mmHg-99mmHg),通过非药物治疗将血压降至正常,是完全可能的。如果非药物治疗能控制血压不继续上升,经医生诊断,甚至可以不采取药物治疗。即使是中度及重度高血压患者,非药物治疗措施,也有助于控制血压。

武器1:减肥
目标:体重指数保持20-24
收缩压下降范围:5-20mmHg/减重10公斤
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同时也是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表明,我国人群体重指数每增加1公斤/米2,冠心病发病危险增高12%,缺血性脑卒中危险增高6%。因此,健康的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4以下。在卫生部颁布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最新修订本指出,科学减肥可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减少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慢性病。高血压患者科学减重,可使胰岛素抵抗、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左心室肥厚等得到改善。
不过,陈国伟提醒,减肥一定要遵循科学方法,一方面减少总热量的摄入,强调少脂肪并限制过多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须增加适量的体育锻炼,如跑步、太极拳、健美操等有氧运动最适宜。减重忌心急,过分追求减肥速度,反而容易影响身体内环境,造成抵抗力下降等不良影响。
武器2:限盐
目标:每人每日平均食盐量不超过6g
收缩压下降范围:2-8mmHg
WHO建议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g,因为有研究表明,人群平均每天摄入食盐增加2克,则收缩压及舒张压分别增加2.0mmHg和1.2mmHg。
我国居民膳食中约80%的钠来自烹调或含盐高的腌制品,因此限盐首先要减少烹调用盐及含盐高的调料,少食各种咸菜及盐腌食品。广东人日常饮食较清淡,但食谱中每日摄取盐分仍达到约7-8g,高出WHO的标准,因此,建议在饮食中减少1/3盐分。
武器3:膳食
目标:总脂肪C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C1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动物蛋白占总蛋白质20%。每日摄入新鲜蔬菜400-500g、水果100g、肉类50-100g、鱼虾类50g,奶类250g、食油20-25g,蛋类每周3-4个,少吃糖类和甜食,注意补充钾和钙。
改善膳食结构,对于控制血压很有帮助。有资料显示,即使不减少膳食中的钠和不减重,如果将膳食脂肪控制在总热量25%以下,膳食中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之比(P/S比值)维持在1,连续40天可使男性收缩压和舒张压下降12%,女性下降5%。而《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提及,一组北京与广州流行病学的资料对比,广州的血压均值、患病率、发病率明显低于北京,除北京人膳食中摄取高钠高脂肪较多外,可能与广州膳食蛋白质特别是鱼类蛋白质较高有关。有研究表明每周吃鱼4次以上与吃鱼最少的相比,冠心病发病率减少28%。
因此,专家建议,减少膳食脂肪,改善动物性食物结构,多吃含优质蛋白的海产品及“白肉”,减少含脂肪高的“红肉”。防治高血压,饮食应以素食为主,适当肉量最理想。此外,中国人日常食谱中普遍低钾、低钙,应增加富含钾、钙的食物,如绿叶菜,鲜奶,豆类制品等。
武器4:运动
目标:一般每周运动3-5次,每次持续20-60分钟 收缩压下降范围:4-9mmHg
生命在于科学运动。中老年人及高血压患者应根据各人身体状况,决定自己的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和运动时间。
运动种类应包括有氧运动、伸展运动以及增强肌力练习,具体项目可选择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等。
运动强度因人而异,常用的运动强度指标为:运动时最大心率=170-年龄,如50岁的人运动心率为120次/分。更精确的运动适宜心率,需根据个人情况咨询专科医生。
运动频度一般要求每周3-5次,每次持续20-60分钟即可,可根据运动者身体状况、运动种类以及气候条件等而定。如运动后自我感觉良好,且保持理想体重,则表明运动量和运动方式合适。
武器5:情绪
目标:保持乐观心态,提高应激能力
过度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会造成血压升高。而长期的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是引起高血压和其他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这种不健康的精神状态往往会使人倾向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更会降低对抗高血压治疗的依从性。所以,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提高应激能力,对于防治高血压有实质的帮助。特别对于血压调控能力降低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保持乐观心态,提防情绪激动引起血压突然升高。
武器6:限酒
目标:男性每日饮酒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减半,孕妇不饮酒。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戒酒。
收缩压下降范围:2-4mmHg
尽管有研究表明,少量饮酒可能减少冠心病发病的危险,但是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而喝酒却是一个误区。陈国伟指出,心血管疾病与血压、血脂、血糖等水平有关,少量饮酒从中医角度解释有活血化淤作用,而西医角度则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对改善糖代谢异常,通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减轻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好处。但须注意的是,饮酒仍然会令血压升高,并且增加服用降压药物的抗性。大量饮酒更可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因此,对于原本不饮酒者,不提倡用少量饮酒预防冠心病;原来习惯饮酒者,建议改为少量饮酒,男性每日饮酒酒精量不超过25克,即葡萄酒少于100-150毫升(2-3两),啤酒少于250-500毫升(半斤-1斤),白酒少于25-50毫升(0.5-1两);女性减半;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烈性酒。而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戒酒。WHO对酒的新建议是:酒,越少越好。
武器7:戒烟
目标:完全戒烟
吸烟对于防治高血压是一个不被重视的危险因素。以往人们总以为吸烟只会影响心肺功能,其实吸烟对于血管的不良影响,不亚于其对呼吸道的影响。吸烟会加快心率,促进动脉硬化,增加血液粘稠度等,并易发生心肌梗死、动脉硬化性闭塞症等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血管及周围血管并发症。陈国伟说,近年来不少30多岁的年轻高血压患者求诊,他们不超重,胆固醇也不高,危险因素就是严重吸烟。陈国伟说,每天吸烟2包以上的严重吸烟者,血管内壁极易受损,罹患冠心病、高血压的几率比非吸烟者高出几倍!
对于高血压患者,虽然尼古丁只使血压一过性地升高,但它会降低服药的依从性并增加降压药物的剂量。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戒烟。
■特别提示
不以单纯降压为目标
“高血压是一项综合征,很多病变在血压升高之前已经开始。这是去年美国高血压年会主席提出的观点。”陈国伟说,所以,不能单纯以降压为目标。除了控制血压,还要注意胆固醇、糖代谢等指标是否正常。一项针对50岁以上人群的研究显示,经药物及非药物治疗降压,但胆固醇、糖代谢异常的人群,比起同年龄正常人群,冠心病发生率高2倍,脑卒中发生率高出3倍。
家庭定期自测
定期检测血压很重要。陈国伟提醒,未达高血压水平的人,可1-3月检测一次;而已患高血压并使用药物治疗的患者,应坚持每天固定时间检测血压1-2次。最佳检测时间一般为清晨及下午。
如果正常人在体检中测出血压高出正常水平,可于体检后连续一周在家自测血压。由于家庭环境较安静,心情较平和,所以家庭自测血压的高血压标准为135mmHg/85mmHg。心情易紧张者,也可到医院进行更为精确的动态血压测试。若使用电子血压计,使用前应先与医生使用的汞柱血压计对照,保证准确度。
(子琦/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