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集】今日份小确幸!广州天空又现双彩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瑕;潘亮 发表时间:2021-11-18 11:39
金羊网  作者:吴瑕;潘亮  2021-11-18
彩虹今天也上班了呢!

整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瑕

11月18日一早,在零星太阳雨的“魔法”下,广州天空又现双彩虹了!街坊们纷纷抢拍稍纵即逝的美好,朋友圈里美图刷屏。早起上班上学的你们,get到今日份的小确幸了吗?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科普一下啥是双彩虹:广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怀宇介绍,彩虹的形成,和阳光与水滴的配合有关。阳光通过空气照射在水滴上,通过一次折射分解出七种单色光,形成一道外红内紫的“虹”,民间常以“彩虹”形容这一现象。

如果空气中的水汽足够多,水滴又足够大,阳光照射水滴时可能会形成二次折射,出现“双彩虹”。和一次折射时外红内紫的“虹”不同,二次折射时分解出的七种单色光,为外紫内红,刚好和“虹”相反。

学术上为区分一次折射和二次折射,一般称一次折射时外红内紫的七种单色光为“虹”,二次折射时外紫内红的七种单色光为“霓”。故有时候大家看到的“双彩虹”,其实是“霓虹同现天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摄

frankie哥哥 摄

网友陈鹤森供图

网友@景峰mono
网友@annababy-za

网友@她说学不会修炼爱情

网友@开心得像朵发发

除了彩虹,早起还有漫天霞光陪伴,幸福感加倍↓

网友梁先生供图

来源 | 金羊网综合@广州天气、新浪网友等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