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成长史”背后的“中国进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 发表时间:2021-10-04 08:03
金羊网  作者:钱瑜  2021-10-04
25年间,中国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跃升,跻身全球五大航展之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航展)于9月28日开幕,10月3日闭幕。各类“高精尖”武器装备、最新航空航天及国防技术发展成果纷纷亮相,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有军事迷曾感慨地说,从1996年到2021年,从歼8到歼20,每届中国航展上腾空而起的飞机,都见证着中国国防科技水平的进步,“每次看航展,都真心感受到国家越来越强大,感到很自豪!”

据悉,25年间,中国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跃升,从最初在国际上寂寂无闻的“区域性展会”到今天跻身全球五大航展之列,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航空航天大国魅力的一扇窗口,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纵观25年的航展“成长史”,亦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进步史”。

航展初期,与先进国家差距不小

回望过往,在1996年举办的第一届航展上,代表20世纪90年代先进水平的96架中外军、民用飞机和直升机参加了实物展示和飞行表演;歼-8ⅡM型战斗机、直-9型直升机、运12国产运输机以及代表中国航天技术世界先进水平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长二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航空航天的实力;苏-27、苏-30、伊尔-78和英国金梦特技飞行表演队也加入了此次世界航空航天盛会。虽然,市民们第一次见到歼8、直-9激动不已,但不可否认,当时中国展出的二代机与俄罗斯等国家的三代机相比存在不小差距。

在第三届航展上,直-9W武装直升机算是国产机型为数不多的亮点,但实际上性能有限。相比之下,俄罗斯远道而来的苏-30MKK重型战斗机,在当时吸引了绝大部分的目光。

如今实力可在国际上“同台竞技”

伴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航空工业开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前台。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届航展上,歼-31、运-20、空警-2000等众多明星机型首次参展,中国展出的无源雷达震惊美国。同时,令人兴奋的是,第四代(俄国标准第五代)双发中型隐形战斗机—-歼-31实机首次亮相并进行飞行表演。在这届航展上,航展突破“航空航天”,“兵器”开始出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首次以主办单位身份参展,武器装备集中亮相。

2016年的第十一届航展首次增加防务装备地面动态演示环节,兵器工业、兵器装备等单位派出装甲坦克、防务型突击车、越野车等十多种型号军民用装备现场动态演示。在当年刚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也首次参展,集中展示涡扇、涡轴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实物与模型。在这届航展,歼-20首次公开亮相进行飞行展示,虽是“惊鸿一瞥”,却让无数国人为之激动不已。

2018年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四架歼-20并肩出场,并开弹舱展示挂弹。这次歼-20表演时间更长,表演的动作更复杂,最后一刻暴力爬升,不减速垂直杀入云层消失,向观众们展示了我国战斗机优越的机动性。

而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航展,众人更是强烈感受到中国军事工业的飞速发展。在航展现场,数千台各型展品同台亮相,多型展品已达国际最先进水平。中国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航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说明我们足够自信,这些装备是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生产出来的;我们拿出来的很多装备,都可以向国外出口,能够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竞争。”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